“艺”脉相承
2023-09-24      阅读次数: 11


国庆节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是国家的重要节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瑰宝是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遗产,更是与现代社会的交融体现。国庆节与传统文化相互融合,既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重要地位,也体现了国家文化自信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6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他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因此,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艺术设计学院党支部于92118时和92513时分别开展了两次以“艺”脉相承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共同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江苏省南京市传统技艺,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绒花,谐音“荣华”,寓有吉祥、祝福之意。我们以红色和黄色为主,最终将其插成国旗的样子,以这种方式共赏“艺”花独芳,祝愿家国荣华。

活动的目的旨在让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们认识到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学习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理论学习结束后,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将理论投入到实践中,两人一组制作非遗文化“绒花”。制作程序略微复杂,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们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将他们的信心打败,继续在制作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时间的沉淀,少数的绒花雏形已经展现在大家眼前。制作完成后,大家一起将朵朵绒花插在相框中,共贺祖国华诞。此次活动不仅在实践中亲身体验传承还能够让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感受到工艺文化与工匠精神,从中培养专注的工作态度,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使工匠精神融入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庆祝国庆之际,星红旗迎风飘,迎来国庆普天欢,各族儿女共祝愿,祖国母亲永辉煌,国泰民安写春秋,幸福生活万年长,国庆节,愿祖国更繁荣,愿人民更幸福!

(文:周丹怡;图:周丹怡;审核:耿晨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