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19-10-29      阅读次数: 1427

 二级学院

为落实2020届本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教学工作,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管理,规范各环节的指导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结合各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际,做好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

1.二级学院成立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各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根据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程中相关要求,结合本学院具体情况,规划并制定好本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2.确定本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人选。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严格把握指导教师人选条件,有效控制校内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每位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8人)。

3.各二级学院应于近期组织各专业指导教师和2020届毕业生认真学习学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程及其附件相关文件,明确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

4.各二级学院要落实和细化毕业设计具体安排,并落实好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所需的场地、仪器设备等硬件条件

、明确工作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管理

(一)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方面

1.选题方式及要求: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可以在学院提供的题目范围内选择,也可由学生自己提出研究课题,经指导教师审定后确定。选题应该结合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行业企业实际需要,体现综合应用专业知识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选题具有一定科学性和实际价值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类型为(工程实际、科研项目、其它(自拟课题)),应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工程实际、各类科研项目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为主,自拟课题比例不宜过高。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原则上应是一人一题,理工科类专业须以解决企业的工程技术实际问题为主进行选题,力求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经管文教科类专业须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及行业实际问题与需求为主进行选题,力求有一定实际价值。加强对师范类专业毕业论文选题的指导,着重提高与基础教育相关选题占比。

3.大力提倡、鼓励团队合作,如多名学生共同承担某一课题的,必须要有各自明确分工的子课题每个人必须要有独立完成的部分,且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饱满

4.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对本学院所有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核,题目用语准确、难易程度适中、工作量饱满,保证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质量,杜绝出现与往年题目重复的问题。

5.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一般不得随意变更。特殊情况需变更的,学生必须填报《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变更申请表》,经所在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批准后方可执行,并及时报教务处备案。

6.各二级学院通过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审,形成书面自查报告一式两份(重点对存在问题的整改、选题类型统计分析等方面进行阐述),自行留存一份作为学院毕业设计管理文档。同时并于201912月13日前,将纸质材料(分管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电子稿发至wbyn@jsut.edu.cn。

(二)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方面

7.各二级学院必须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及时了解并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质量的情况,各二级学院必须提前一周,把本学院开题答辩相关安排(开题答辩的具体时间、地点、人员等)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教务处将组织人员进行抽查。

8.各二级学院针对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过程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整改,形成本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检查的书面自查总结分析报告一式两份自行留存。同时并于20203月9日前,将纸质材料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电子稿发至wbyn@jsut.edu.cn。

(三)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方面

9.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管理,在选题、调查研究、开题报告、文献检索、中期检查、毕业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进行认真指导,尤其要注意工作细节,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

10.各二级学院在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过程中,加大过程检查力度,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序推进。建议各学院要在2020年46日——20204月14日(教学周第7至8周左右)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

11.二级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期进行检查,并形成书面自查总结与分析报告一式两份,自行留存一份作为学院毕业设计管理文档。同时20204月20日前将纸质材料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电子稿发至wbyn@jsut.edu.cn。

(四)其它方面

12.各二级学院要继续实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重点培育,各学院要认真制定符合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培育的有关制度和奖惩政策,激励指导教师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原则上每个工科学院遴选5-8个项目、其他学院遴选2-3个项目,进行重点资助重点培育,推荐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评选

13.各二级学院要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优化和完善各专业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大纲,在整个设计过程和论文撰写工作中,要特别学生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非技术性因素方面培养,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14.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组织工作,答辩过程要严格规范,确保质量。

15.学校继续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PMLC)”对2020届本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确保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学生论文必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进行检测,检测文档格式必须采用WORD文本格式。特别注意:在论文检测中发现查重文字复制比在80%以上的学生取消答辩资格。对学生采用重复文字图片化等舞弊手段来降低查重文字复制比的,经查实后,参照有关文件进行严肃处理。

16.学院组织并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作品整理、材料归档等工作,所有文档均按照江苏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文档格式要求归档

三、做好省级、校级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工作

本着公开、公平、公证原则,学院要认真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组织工作,各二级学院必须成立“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推荐专家组”,统一对拟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进行全院公开答辩,并经推荐专家组评议后,确定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拟推荐名单,并进行有效排序,同时在本单位网站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将拟推荐名单报学校教务处复审。具体要求如下:

17.各二级学院推荐2020届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或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的学生,其毕业设计(论文)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5%。

18.各二级学院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名额占当年毕业生人数的1.5%,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数量不多于2项。

19.教务处汇总各学院推荐材料后,依据各二级学院推荐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情况,还将组织专家进行评议,审定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获奖名单;组织专家评审并遴选出本年度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或团队的拟推荐名单,并通过学校网站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公布。

、毕业设计(论文)流程及参考时间安排,见附表一。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安排具体时间。

 

                                           教务处

  2019年1028日


附表1:            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流程及时间安排表

 

序号

流程阶段

学生

指导教师

系(教研室)

学院

进度要求

1

准备阶段

学习毕业设计(论文)有关文件

 

教师

资格审核

教师资格、学生资格审核

2019

1122日前

2

命题阶段

1.自拟题目

2.企事业单位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教师命题

教师审核

审查

教师选题

1.企业征题2.审核学生、教师命题

2019

1216日前

3

选题阶段

选题

选择学生

调剂/审查

调剂/审查,杜绝同一老师指导学生过多

4

任务书

 

1.任务安排

2.下达任务

审查、

签署意见

组织审核

2020

310日前

5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

审查意见

审查

组织开题答辩

审核监控

6

实施阶段

进行毕业设计过程;撰写毕业设计(论文)

过程指导

监控

监控与管理

 

7

中期检查

检查报告

审查、

签署意见

审查

1.学院中期检查工作安排

2.提交中期检查报告

3.监控

2020417

8

答辩

1.提交翻译材料;2.提交论文材料;

1.指导教师评阅论文及推选优秀论文

2.教师评阅

答辩分组

组织和安排

答辩分组

20205月底——6月初

9

成绩审定

 

查阅

 

成绩审定

20206月上旬前

10

推校优

 

推荐

审核

组织评选与审定

20206月上旬前

11

推省优

 

推荐

推荐

推荐与审定

20206月上旬前

12

资料归档

 

 

 

资料归档

20206月中下旬

13

毕业设计(论文)总结

 

 

 

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等工作

2020年放暑假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