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产品创新设计与国际设计奖项”学术讲座
2019-06-19      阅读次数: 880

(现场俯瞰图)

(卫万里)

(李建国)

(现场全景图)

(现场教师合影)

       617日下午,台湾铭传大学商品设计学系系主任卫万里副教授和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亚洲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产品创新设计与国际设计奖项” 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曹晋主持。

卫万里副教授以“设计科研潜化创新设计”作为开场主题,首先对美学价值与生活型态、文化底蕴对创意设计的影响进行解读,结合高价值产品为例作浅显易懂的分析。随后又从罗兰·巴特符号理论进行了解读从两层次序列表意并以诗词意涵转换设计为例进行形神转化的分析,从以形写形、以形写神、以神传形、寄神出神等四个层次来分析罗兰•巴特符号理论。最后,卫副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成功要素、建立准则、设计思考的流程、分析层级程序法、品质机能展开、联合分析法等方面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研究方法。

随后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亚洲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先生以设计驱动创新为主题,分析如何透过信息借由设计转化一个结果,对引入设计方法“设计思维”进行了解读,提出包含同理心、需求定义、创意动脑、制作原型到实际测试等过程。其次,他又分享了探讨设计未来的挑战,包含设计工具演变、设计跨界整合、设计经营模式的改变、设计角色的定位、是设计组织结构、设计内容与产出。最后,李建国也介绍了IF设计奖项的指导原则和设计奖的使命以及获得国际设计奖的方法。

在下午的讲座开始前,卫万里博士与李建国先生还一同受邀为我院工业设计系和产品设计系2016级学生创新设计工作坊做指导讲座,就产品设计理念、形式创新、国际比赛评选标准等做了深入的阐述。

卫万里副教授,台湾科技大学设计学博士,铭传大学商品设计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长,Journal of Engineering Design(一本由Taylor & Francis出版的SCIE著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设计学报(评比为台湾THCI第一级核心期刊)主任编辑、铭传大学设计学年刊副主编,以及10余本学术期刊论文审查委员。此外,他且担任过(或目前担任)台湾设计学会常务理事、台湾经济部“台湾精品”选拔委员会审查委员、德国“百灵(Braun)校园设计大赛”评审委员;学术服务则担任台湾科技部人文司“艺术学门”、教育部“人文艺术及设计学门”复审委员,协助审查台湾学者科研计划申请案。教学及学术研究专业领域包括工业设计、文化商品设计、创新服务设计,以及设计评价与决策,2014荣获铭传大学“教学杰出奖”,指导学生获德国iF概念设计奖Best 100,入围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迄今发表超过100篇国内外学术期刊及研讨会论文。

李建国先生,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亚洲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研究所,曾筹办「iF中国设计大奖」、「台北国际计算机展创新设计奖」、「台北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全球自行车设计比赛”、“家居风尚大奖”、“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奖”等奖项、“iF国际设计论坛成都”以及多项iF在大中华区的设计展出。另外亦曾受邀担任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光宝创新奖、育秀杯创意奖、裕隆日产汽车创新风云赏、奇想设计大赛、U19全国创意发明竞赛、台中杯全国创意大奖、美律工业设计奖、新燃点设计竞赛、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奖项之评审委员。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