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环艺专业)——刘俊安
2019-02-26      阅读次数: 1427

  

    刘俊安,男,1986年生,江苏泰州人,2006年至2010年在我校环境设计系学习。2014年成立常州格雷斯兰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并在2014年获得常州“御翠天峯”别墅样板房设计大赛金奖,2015年加入中国创意先锋协会,在2016年中国创意先锋大赛获得年度明星设计师提名奖。







设计路上的再坚持

——2006级校友、常州格雷斯兰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俊安访谈录

清秀的面庞,沉稳的眼神,一袭黑衣的他内敛低调,眼前的这位80后小伙就是常州格雷斯兰空间设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刘俊安。今年暑期,刘俊安先生在他格调十足的办公室里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的来访。他告诉我们,前两天刚从深圳出差回来,明天又要赶赴常州另一个项目现场。虽然工作繁忙,年轻的面庞上有掩不住的疲倦,但他还是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幽默风趣地向我们讲述了自己成长、成立公司的经历和感悟,话语不多,谈吐间透出的气息却比同龄人显得大气而又敏锐。

记者:刘先生,您从小的梦想是什么?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一位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么?

刘俊安:没有想到过。我是一名标准的80后,小时候家境一般,作为独生子,被父母寄予厚望,总想着靠读书改变命运,但是读什么书,做什么样的人,从事怎样的工作,却从来没有深思熟虑过。那个时候报考艺术的人还不像现在这么多,大家对艺术生总是带着有色眼镜,觉得是成绩不好才会去学艺术。我是纯粹因为兴趣,喜欢画画,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新兴专业,当时也从各个渠道去了解过,觉得发展前景挺好,能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所以就报考了这所大学的这个专业,想着毕业后做室内设计行业的一块筑墙砖,有自己能发挥的小天地,就挺满意了。

记者:您作为环境艺术专业优秀毕业生,大学的学习生活一定有不一般的经历和感受吧?

刘俊安:其实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在学校里把自己应该掌握的知识全部学完,认真做好毕业答辩,谈不上优秀,很多同学都比我优秀,我只是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罢了。要说不一般的经历,可能就是大学期间闲不住,在空余时间喜欢到处转悠,常州哪里的店设计的有特色就第一时间过去感受下,开拓眼界,消费超出学生经济能力的地方也咬咬牙去,回去吃一星期泡面,就为了感受别人的创作灵感,看看对自己的设计有没有帮助。大三大四的寒暑假我也一直没闲着,在设计公司实习,主动学,多问,默默演练,慢慢地就接触了一些实体项目,可以脚踏实地的结合自己课上所学的知识去设计。在实习和学习过程中,我发现糅合多面性元素,设计新思维,以及基于实际操作的可实施性,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感悟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记者:四年的大学青葱岁月结束了,摆在面前的是人生的一大抉择——就业。当时您是怎样选择的?

刘俊安: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因此树立了不同的生活目标。有的人希望生活可以安逸和舒适;有的人则希望生活可以来点挑战,尽自己努力去争取想要的,精神也好物质也罢,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所以他们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也就不一样了。我对工作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去我喜欢的地方,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我一毕业就去了南京,进了一家设计工作。因为我一直对这座六朝古都有种憧憬,想了解这座城市,了解这个城市的生活,并慢慢融入进去。

记者:您最初在设计公司具体做什么工作呢?

刘俊安:出设计方案,跑现场,跟工程进度,在施工工地住过三个月,生活不比平时,艰苦点也值得。看着自己的作品从一根线一根线在电脑软件上搭起来,然后一步一步被建成真实可触摸的实体的东西,那种感觉非常奇妙,也让人惊喜。因为工作一直完成得不错,后来有个很好的机会去上海,我想到更大更远的地方去看看,就没有犹豫地去了。

记者:您“转战”上海工作学习,这段经历对您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刘俊安:影响比较大。从南京到上海,二线到一线城市,高楼耸立,匆匆的人群,国际化大都市,可以看见全中国最新的时尚潮流,初到时我几乎应接不暇,将自己的休息时间全部用来走访古巷,参观画展,参加家具研讨会、艺术作品巡展会等。美的视觉乃至听觉嗅觉都是一次次观念的颠覆,从中吸取的精华可以让我的灵感像星星一样不间断的迸发,源源不断。有了这些宝贵“财富”的积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2014年我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可以说,不管是南京还是上海的工作经历,都为我成立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些年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

记者:听说您成立公司的同一年,就获得常州“御翠天峯”别墅样板房设计大赛金奖,对此,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刘俊安:有点惊喜,最多的还是开心吧。本来想参赛就是锻炼自己的一次机会,也是检验自己能力的一次测试,要做就做好,于是拿出上学时的劲头,加班加点进行设计,到处找灵感,最后获得成功。拿这个奖对我是一个鞭策,它不是终点,而是我事业上的一个加油驿站,今后我会做得更好。

记者:2008年您最早接触室内设计直到现在,已经有9年时间,您从来没有离开过室内设计行业,是什么让您如此执著?您最大的愿望又是什么?

刘俊安:源于对室内设计的热爱。这些年来,走过的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迷茫的时候,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前进下去,曾经找过朋友聊天一起探讨以后的方向。开心了也会叫上三五好友活动聚会。人是群居动物,不是单独的个体,需要跟这个社会保持联系,需要对自己喜欢的事物热泪盈眶。因为我的热爱,因为我的兴趣,所以即使偶尔偏颇偶尔绕弯,但也不会走反方向,只是朝着目标勇敢前行。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在这个行业继续前进,坚持我们一贯的工作理念,做对事,不含糊。我们自己的团队也在不断创新,发挥各自所长,这也是我很欣慰的一点。

我希望每一位在校读书的同学都能够以母校为荣,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找准自己的方向,获得自己的成就,为母校争光!

  

  

  

mmexport1501134318184

  

  

  

  











    校友寄语:你可以有低落,但不可以倒下,因为不只有自己,还有爱你的人们,请从容面对前路,勇敢向前。

  

(责任采编:井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