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环艺专业)——刘斌
2019-02-26      阅读次数: 1476

  

        刘斌,男,1989年生,湖南常德人,2009年至2013年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系学习。毕业后任教于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艺术设计系。现任深圳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旅游规划研究院景观设计主创设计师。曾荣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环境艺术专业第二名(教师组);常州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环境艺术专业第一名(教师组);常州市第三届室内手绘设计大奖赛特等奖以及常州市第四届室内手绘设计大奖赛特等奖。






尊重所学专业追逐自己的梦想


    2009920136月,我就读于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期间担任本班学习委员。大学的多彩生活让我的性格变得开朗外向,担任学习委员的工作培养了我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校期间所学的技能让我有能力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去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20136月,我迎着毕业季踏出校门开始新的征途。由于在本科期间学习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具有在私立艺术设计培训机构任教的经历,我有幸成为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唯一新入职的本科学历任课教师,这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9月份开学的时候,仍是一身学生气的我,经常被误认为是学生,没有很好地打开教学局面。为了更快地进入教师的角色转换,我主动向前辈讨教教学经验,旁听其他老师的上课方式,很快掌握了课堂的讲授节奏(引课、回顾、新受、互动、结课),公开课堂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任教期间,我除了正常任课外,还担任本专业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教师选手及学生选手的指导老师,在没有任何经费的情况下用学校的闲置旧物组建了环艺手绘工作室。技能大赛有如职业院校的高考一般,成为全省各职业院校师资水平博弈的战场。由于是专科院校,建立学生的自信心和对设计的热爱比讲好一节课更重要。面对传统的教材,学生都会有一种抵抗性,他们会认为这些是书上的作品不是我们能画的出来的。为了建立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我总结了以前在私立艺术培训机构的教学经验,拙编了一部《环境艺术设计手绘表现》自编教材,成为该校本专业唯一的自编教材。经过半年的自训与指导,我获得了常州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设计组第一名、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二名,而亲自指导的两名学生也分别获得省技能大赛金奖和银奖,也是本专业在技能大赛中取得过的最好成绩。在享受成果给我带来的喜悦的同时,我也在思考下一步的发展,以及如何追逐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4年,本着对专业的热爱和对设计实战前沿的追求,我离开了常高艺校,来到了有着设计之都之称的深圳。完全陌生的城市和零专业经验的我有如应届生一样四处投简历,最终经过初试、考试、面试进入深圳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开始设计追梦。从教师到设计师的转变,最大的感触是工作强度的对比。每天平均下班时间在晚上十点之后,每月通宵几次赶方案是常有的事。但是从未觉得苦与累,感觉到的是充实与大量未知知识的学习与吸收。相比学校任教的安逸性,我更享受我们这个年纪该有的奋斗过程。

经过脚踏实地的三年工作,2016年下半年,我开始担任方案主创设计师。在最近负责的深圳市南山区某三座人行天桥设计中,我的设计方案获得了南山区区长及相关部门领导认可,并获7位专家评审全票通过竞得该标,在入围的三家竞标公司中其它两家为同济建筑院深圳大学建筑院。在其他两个地产景观项目中,我的方案都是以替补方案排在中方设计总监和外籍设计总监后面,无不例外都被选中定为最终方案。

从设计助理、设计师、主创设计师再到项目负责人,连续几年被深圳建筑院旅游规划院评为年度优秀员工,绘编了《深圳建筑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院方案草图集》,我的这些成功虽然在一些人眼里是微不足道的,但这却是对本人及母校专业水平的有力认可。一个并非985211院校出来的本科生,在高手云集的设计院,与其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共事,这本身就是对母校办学水平和培养方式的一种肯定。

从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到深圳建筑院,我从未觉得自己的专业不够用或是产生自卑感,更多的是自我的拙勤、独思与心静来找寻自己的特点。我坚信成长最快最好的方法不是用好自己所学的一寸知识,而是到一群你有很多不会的人群中跟上大家,本人毕业时间尚短且胸无点墨,渺小如我,尚不足以高谈阔论。但我相信成功属于明天,今天的我在路上!

  

  

  






    校友寄语:忘掉昨天所学,今天才能学的更广;记住昨天从哪来,今天才能走的更远。

  

(责任采编:井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