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环艺专业)——戴秋敏
2019-02-26      阅读次数: 1414

         戴秋敏,男,1988年生,江苏苏州人,2007年至2011年在我校东方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习,大学期间曾获得四次奖学金。201110月至12月在昆山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工作;201211月至201311月在花溪社区宣传部门任职;后调入城市管理委员会市政科工作至今。A米少儿绘画工作室创始人,致力于打造专属孩子们的绘画天地。

  

  


未来靠自己创造

  

    20079月至20116月,我就读于江苏理工学院(原名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对于大学期间的学习时光我十分珍惜,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时刻不敢放松自己。因为我知道,像我这种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没有富二代的财力,也没有官二代的背景,只有靠自己才能掌握命运,把握未来。

2011年,我迎来大学四年最后一个考验——毕业设计。这是对我四年学习生涯的总结与回顾,我丝毫不敢怠慢,在确定了论文题目后,便开始着手准备材料。从实地考察、测量、历史查询,到后期的整理、设计、制作,整整四个多月时间,我在别人肆意挥霍毕业时光的时候,将学习的最后热情投入了这一片小小天地当中。别人外出实习,我缩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别人毕业旅行,我在机房进行数据校验;别人吃散伙饭,我对着电脑反复修改设计图。每一张图都耗费了我巨大的精力和体力,只为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不让自己留遗憾。虽然最后的结果并非我想要的,也没有预料中的奇迹出现,可通过这件事我悟出一个道理,付出和回报未必成正比,但只要你努力过,奋斗过,即使没有得到想要的,心中也会坦坦荡荡,毫无遗憾。最大的成功,其实莫过于坦然接受失败的现实,因为这代表你已经有了一颗强大的内心,它会让你勇往无前,所向披靡,朝着未来无畏前行。

    6月,我毕业了,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正式成为一名社会人。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我回到苏州,拿着大学期间的作品到各大装饰公司求职。没有背景,没有人脉,只有一股子冲劲的我开始尝到碰壁的滋味。大型装饰公司不缺我这样的本科毕业生,过小的公司我又不太甘心,就这样陷入了一种死循环。看着同时毕业的同学有的已经开始上班,有的创业已初见起色,我开始意识到这样的高不成低的状态其实是在浪费自己宝贵的青春。任何成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应该从零开始,磨砺自己,在就业过程中思索未来要走的路。就在这时,一家园林绿化公司向我抛出了橄榄枝,聘请我做制图员,试用期三个月。由于公司离比较远,我不得不在公司附近租了个8平米的群租房,每月800元的实习工资,其中300元拿来付房租,300元伙食费,剩下的就是各种生活的开销。偶有老友邀请聚餐,我都委婉拒绝,生怕一顿大餐打乱了一个月的计划。我的上班族生活其实并不光鲜,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不是在办公室吹空调制图,而是整天在工地跟着师傅来回走几公里路测量,常常回到租住地一看,脚底都磨掉了一层皮。这样披星戴月的日子让我难免唏嘘,当初在学校里埋头学习,就为了有一天能出人头地,能实现心中的梦想,但现实难免过于残酷。我望着工地里的尘嚣,开始思索自己是否真正适合走这条路,过于耿直的性格,看不惯职场里的尔虞我诈;面皮太薄,不会巧舌如簧。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如果我真的不适合这个行业,那么是不是应该当机立断,为自己创造一条新的人生道路呢?

    机会来得是那样快,在一次和朋友的闲聊中,他说起报考村官的事宜,并劝我也试一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从那家园林公司辞职,报考了当年的村官考试。我属于做事一定要做好的那种人,于是拿出高考的劲头,啃完了无数本公考真题,经过几个月的奋斗,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终于榜上有名,被分配到社区工作。社区工作不同于设计,这是一项与材料打交道、与人周旋的工作,需要你用心投入,将心比心。相比在设计公司与各种老板、老总斡旋,我觉得和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一起更轻松。我每天要做的无外乎是一些处理邻里矛盾、帮助居民解决问题、适时举办社区活动、安排社区体检等常规工作,但小事不小,我用一颗真心对待社区里的每一个人,也换来了他们的回报。当因为加班顾不上吃饭,熟识的大妈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汤面时,我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在社区工作几年后,我被调到了城市管理部门工作,就是俗称的城管。现在很多人都对城管有着较深的偏见,认为我们冷血无情,只知道没收别人的生计,完全没有人情可言。但他们看不到我们为了城市美化整洁做出的贡献。每当穿上那身制服,我就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城市管理员,我所做的工作是为了整座城市,因此,当看到有人占道违章经营,我并不会立刻上前制止训斥,而是好言劝导。我始终相信将心比心,你用真心对待他人,别人也一定会用真心对你。城管工作平淡无奇,波澜不惊,就在我渐渐要习惯于这种安定的生活时,一件事让我对未来又有了新的规划。那是一个普通的早上,我在街边巡逻,一个孩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就坐在父母早点摊的旁边。早晨的街道喧嚣嘈杂,而她就像没听到一样,只静静地低着头画着什么。我走近一看,她在一张脏兮兮的纸上画着画儿,那般专注,虽然画得很稚嫩,却看得出是在用心作画。这个一看便知是外来小“候鸟”的孩子,用她对绘画的执着,让我意识到应该用自己的专业,为孩子们,特别是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做些什么。

    2017年年初,我和朋友合办的少儿绘画培训班开业了,主要针对“小候鸟”们招生,学费低廉,吸引了不少热爱画画的孩子前来学习。我在兜兜转转这么些年后,又重拾当年的画笔,在教小朋友之余,回味当初自己学艺的路程。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我很庆幸自己终于找到了奋斗的目标和未来的方向,并决定坚定不移的做下去,这或许是生活对我最好的回馈。

  

  

  

  

  

  

  

  

  

  

  

  

  



   校友寄语:永远不要对未来失去希望,要坚信生活总有最好的安排。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责任采编:井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