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工业设计专业)——周强
2019-02-26      阅读次数: 1431

        周强,男,1993年生,江苏盐城人,2012年至2016年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习。2016年考取江苏省委选调生,现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新城管委会工作。

  

  

  

  

  

  

青年学生的入仕之途

——记我校12工业设计2班学生周强

  

“周强同学考上了江苏省委选调生!”日前,我校学子周强被省委组织部录用为省委选调生的消息在校园中不胫而走。经过奋力拼搏、日夜奋战,周强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蜕变,得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作为2017年本校考上的唯一一位省委选调生,周强同学一时间成为了师生间的“名人”。

认清自己,才能找到方向

周强,我校艺术设计学院2012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一个来自盐城普通家庭的男生。刚来到大学时的他,对这样的新生活充满了新鲜感,校园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加上心怀热忱,做什么事情都很积极。带着同学们去领书、和班长一起做班级事务、课上听老师讲专业知识、和老师研究课题等等,他都喜欢去试一试且用心做下去。“什么事情有他在,我们都觉得很靠谱。”有的同学这么评价他,他自己却说:“既然做了,那就做做好嘛。”

周强很少会让自己漫无目的,换句话说,他总是会去不断地认清自己,想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想清楚自己要什么,所以遇到事情总能安然处之,用心待之。他说:“漫无目的的感觉会心慌,会让人感觉不到生命在活着,所以我一直极力在避免自己漫无目的,经常在思考自己中寻找自己,寻找自己的方向。”

到了大三,很多学生都经历了一段毕业迷茫期,在反复考虑自己毕业后何去何从,然而周强很早就考虑好了这个问题。在时常审视自己之后,周强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一贯是稳中求进的性格,做事喜欢实实在在;更重要的,他将自己定义成一名积极的实践者,一个愿意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人解决问题的实干派。所以,他清晰地定下了自己的目标:入仕。他要去做一名公务员,用自己的热心和实干,为群众服务,为一方百姓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他想让人们看到,青年一代正为国家和社会积极地努力着,而做一名政府工作者,能够接触到大量的群众,这也是最快让人们看到青年正努力的方式。

挑战难度,才能达到高度

周强从来不会拒绝做平常事,有始有终的他总能把小事都做好,同时,他也从来不会拒绝做有挑战的事情。大学里的他总是能在一个又一个“自找的”挑战中自得其乐,考完四级去考六级,没事又去考普通话;做完学生会部长去做副主席,学生会期满又去做新生的班级导师;上必修课的同时去学选修课,提前完成选修课后又跟着老师做课题。每一次的决定对他来讲都是一次更高的挑战,在完成每一次的挑战之后,他又去寻找下一个目标了,就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我中,周强也慢慢地让自己变得更丰富,更有高度。

在临毕业决定去考公务员这件事情上,周强再一次为自己选择了更高难度的路。众所周知,公考因题量多、题目难、竞争激烈而被认为是难度巨大的考试,但周强并没有退缩,相反,因为符合省委选调生考试的报考资格,他选择了考取选调生这一难度升级的考试。因为参与选调生考试的考生,均是通过审查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大家能力相近、胸怀激情、旗鼓相当,所以竞争更加激烈。然而,他为自己准备的挑战不仅如此,在选调生考试的地区选择上,他没有选择家乡盐城,也没有选择生活了四年的常州,他选择了省会城市,南京——大学云集,选调生报考人数最多的地方。

他说:“当初上大学选择离开家乡,来到陌生的南方,是一次小的挑战,现在,选择离开熟悉的常州,去更大的城市南京,并决定将来在那里工作生活,于我而言,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坚定不移,才能玉汝于成

磨练意志的困难之事,需要强大的执行力去做,若非坚定不移,必定不能完成。周强能够让自己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关键在于他有非常坚定的执行力,已经决定的事情在他眼里,只有“完成”这一条路,纵使途中困难频袭,也不能改变。

意外总是突如其来,在周强备考选调生考试的初期,家中祖父因病去世。跟随家中长辈处理完祖父的事情之后,他发现距离笔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他立即赶回学校,重新制定了复习计划,以两倍于往日的学习量进行复习,从图书馆开馆到闭馆,整天泡在图书馆里。回到宿舍后,还会利用睡前时间写文章练笔,每天的时间就这样被他排得满满当当。他坦言:“在这一段三周多的备考时间里,我比较容易心情低落。每天晚上,就用音乐来舒缓自己,听什么歌都容易觉得就是在唱自己的心情。”

就是凭着这样一份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做事必成的决心,周强从笔试、面试、考察一路走来,最终成功考上南京地区的省委选调生。他说:“这对我来说,只是又一个起点,我现在就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让自己更加完善,用心做好本职工作,用情服务地方百姓。”

  

  

  

  

  

  

  

  

  

  

  

    校友寄语:思考自己,才能看清自己;看清自己,才能选择方向;有了方向,剩下的只有坚持。

(责任采编:庄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