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工业设计专业)——桑瑞娟
2019-02-26      阅读次数: 1893

    文本框:桑瑞娟,女,1981年生,江苏镇江人,2000年至2004年在我校机械学院机械系工业设计专业学习,2004年考入南京理工大学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2006年取得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后进入南京林业大学任教,于2012年获得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教师,获得两项省级课题支持,并参与国家985项目、林业部948项目,发表论文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

  



学无止境

  

2000年至2004年我就读于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学院机械系工业设计专业,从大一开始励志要考取研究生,所以在大学期间一直努力学习专业课并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通过专业老师对我不辞辛苦的指导让我的专业知识在大学期间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学的生活让我学到了应有的本领,让我开始有胆识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所以在大学毕业后成功考取了南京工业大学硕士,因为对专业的热爱在硕士毕业之后努力考取了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博士学位。

多年的学习之路虽然听起来稍有枯燥乏味,身处其境之后才会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大学毕业之后不论是考研还是工作其实人的一生都在不断的学习。

人在学习中前进,而学习无止境。

人的一生是在学习中度过,在追求中获得生存。恰如一位伟人所说的那样,活到老,学到老。其实,人的一生就是这么个过程,从小咿呀学话,模仿他人的言行,天天在学习中成长度过。虽然,我们讲人有天赋,上天赐予聪慧,而与生俱来拥有先天潜意识的功力,但绝大多数是后天学习得来的知识与技能,相信大多数人不反对这样的论述。

学习的过程,就是探索,研究的过程,从不了解到了解,从无知到掌握,到灵活运用,在不断的学习中加深认识的过程。整个过程堪称为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最终达到熟能生巧,延伸新事物的过程。世人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经典的论述,揭示出一个生活哲理,天下的知识是通过长期学习得来的,没有学不会的知识,只要肯下功夫,什么样的知识与技能都可以学会掌握的,只是时间长短罢了。有人学习掌握快一点,有人慢一点,只要没有特殊病因,不懒惰,绝对能学会的。

人就向一棵成长的树木,而知识则是其营养液,这些营养液体补充着树木的需要,充实自己的肌体。

我们在知识面前,不分年龄,性别,一样的需要,一样的渴望,这些知识营养促使我们壮大,不断的完善,向成熟迈进。知识是不断的更新的,不断地发展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向前发展。我们及时地掌握这些知识,适应发展的形势,才能不被时代淘汰,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成员。

在钻研专业之余,休息时我更喜欢的是读书。

读书可以明鉴,读书可以使人灵秀.自古以来不论中外人们都对多读书推崇备至。海伦凯勒说:”一本新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无限宽阔的海洋.但是同样是读书有的人满腹经纶有的人却空空如也.为什么呢?读书的态度决定收获的多少.

从读书开始就可以窥视你对读书的态度,读书如同交朋友有的是能在一起消磨时光的酒肉朋友,只能在一起快乐一阵也就罢了.有的则是挚友、诤友,要向之学习、讨教.我们读书应当抱着学习提升自我的态度,选那些对我们有意义的书籍.时下的中学生一本接一本的读言情小说,数量是惊人,但却如同快餐,可乐但毫无营养可言.

读书过程中切忌走马观花,就拿<<红楼梦>>来说吧!只看情节的人往往感叹宝、黛的爱情悲剧.一代名著如此走马观花与一般言情小说无异.细读书的人为其中的诗词描写赞叹,他们得到了名著的血肉,反复读书的人看到了宏大的历史背景、看到了人物的思想,他们才真正得到了名著的精髓.走马观花的读书态度不仅仅是对著作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时间的浪费.好书如同一壶好茶要观其色、嗅其香、品其问味.

孔子说:”学而不四则罔”,细细读了却不思考为什么,那么也是徒然.书中的思想即便再深刻也不会对你有益,思考是汲取过后的消化,吸收必不可少.例如诗,诗最讲究的是凝练,古诗更是如此.也许只是一个字就承载着诗人无限的愁畅,不可名状的喜悦、抑郁说不出的苦楚.抓住这一个字展开你的思绪,为什么用这个字?为什么产生这种感悟.?你思考清楚了这一切,这个字的那种意境或许更好的东西就深深殖入你的脑子中。有了认真思考的态度,就给了你一棵勤劳的树种你将得到一片森林.有了火种给你一堆木棒你就可以得到无限的火与热.你就可以从一个字延伸下去获得更多更多。

其实生活中的每本书都是一个可交的朋友,教科书像父母,辅导书像老师,参考书像同学,而古典名著则像老祖宗。

生活离不开交友,交好友。三日不交友,必定“语言乏味,面目可憎”。

不管你为了什么目的去读书,只有明白学无止境,用知识实现梦想,用读书寻找乐趣,用知识创造生活,你的人生就会树立起永不沉沦的风帆。
有人说:“
书中自有黄金屋”。可是不同的人又是不同地看待这个“黄金屋”的,有人为了升官发财,有人为了光耀门楣,也有人为了民族振兴。无论“黄金屋”在人们心中是怎样一个概念,但它却是人们永远挖掘不完的永无止境的追求。  
为梦想而读书。不论是采取科举制的古代,还是在考试制的现代,有多少人是为了成才而读书。为了出人头地,他们相信“
学海无涯苦作舟”,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终究会到达自己希望的彼岸。但也有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只能向知识的彼岸靠拢,却到达不了,但这样也足够了,他们已经实现梦想并在知识的海洋上航行了,不管收获多少,曾经经历过也就足够了。  
为兴趣而读书。因为读书,使枯燥乏味的人生增添了几分色彩,许多人可以在书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这些人再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他们认为“学海无涯巧做舟”。选择自己所需的感兴趣的书去读,这种现实主义者相信他们在读书的同时也品味人生了吧!  
为博学而读书。有些人可以把书中的知识转为自己的,又为后人创造出更多的知识财富。为增长知识,为充实生活,不管是
呱呱落地的婴儿,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都在学习不同的知识。学会如何做人,如何面对生活。我们都在读书,读着一本永远也不知最后一页的书。或许每个人的一生是一本书,当生命结束时,这本书才有了结尾。让后人去读这本书,人们所谓的天才也只不过是知道许多一般人不学的知识,但也不是无所不知。  
不管你为了什么目的去读书,只有明白学无止境,用知识实现梦想,用读书寻找乐趣,用知识创造生活,你的人生就会树立起永不沉沦的风帆。

校友寄语:要么学习,要么健身,发现生活的美好。

                                                                             (责任采编:庄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