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动画专业)——胡鑫源
2019-02-26      阅读次数: 1615

文本框:一寸证件照    胡鑫源,,1995年2月26  日生,共青团员,江苏理工学院艺术学院12级动画系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四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市街头涂鸦大赛第四名,市廉政漫画第一名等。






心无旁骛

我生长在山西最北边的一座小县城,偏关县,偏头关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中华三关,也就是说,我住在边塞。

从小在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山沟里,并没有让我胆小自卑,反而让我对更大的世界充满着向往,敬畏,使得我能在大学里一心努力。

在我上大学前的17,是很少看到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家乡的建筑最高不过五层,小时候能看到一次小轿车都会大喊:,扁蛤蟆车!从小对于外面的世界,唯一了解的渠道就是电视,那时候觉得大城市是无所不能的,只要我没见过的都能在大城市找到,这使我对于更大的世界有着无比的向往。

从小喜欢画画的我,高中时选择了艺考, 这条路现在想来确实很累,相反我从来不觉得我付出了努力,或者说,我并不觉得所做的事情是在努力,这种状态,就是心无旁骛,或者说是赤子之心,亦或者说就是天真,这种心态,无形中陪我度过了大学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

“在哪上大学,并不意味着你成为怎样的人”,这句话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成为了一些人的迷魂鸡汤,在来到大学之前,我与美院差0.5分失之交臂,这件事使我上了大学半年多后,还有心回去重新高考一次,想圆一个美院梦,这种心理,就是我们对于环境的选择,每个人都希望能存在于一个优秀环境下,这是自己的证明,也能使自己有更高的发展上限,作为大学,国家也直接分出了三六九等,人都想往高处走,在得知自己不是在最好的学校,或多或少会有点失望。

“想证明自己是更好的人”这个想法,其实只存在了半个学期,就被我忘到九霄云外了,因为我加入了学生会外联部,陪伴我大学三年的部门。这个部门主要是给学校的活动拉赞助的,这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锻炼我的事情,你要向素不相识的老板要钱,给一个陌生人钱是非常难的事,更不提问别人要钱,我整个大一有很多时间都在跑赞助的路上,然而我得到锻炼却不是因为拉到了赞助,相反是因为没有拉到,还记得在运动会的时候,同部门好多同学都有赞助了,而我一笔没有,我担心我拉不到赞助,一有空就跑出去找,直到运动会开始了,我终于跑到一家,给部长打电话,部长惊讶的说:你还在跑啊?活动都开始办了。最后这笔赞助也没签下来,不过这个过程里我知道我是个愈挫愈勇的人。

现在看来,正是因为那个时候的不断失败,让我一直在锻炼自己,相反一出去就拉到赞助的同学,反而松懈了,当时只有一个心思,拉到赞助,没想过气馁。 这样的心态让我从没觉着苦。我从副部长一直做到部长,保障了学院以及学校各类活动资金,期间举办了学院第一届辩论赛,成立了辩论队,队伍取得许多优异的成绩。随后还策划举办了受到同学一致好评的第一届娱乐活动“末日求生”。

从四年的成长史来看,策划活动、拉赞助只是我大学生活的开始。对专业的学习与钻研应该从我开始准备成立“动画精英”工作室开始。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相比艺术类高校,学校动画专业的学习氛围并不太好,感叹同时,却是想怎么解决这个困境。当意识到自己对所处环境并不满意时,不同的人处理方式不一样,有的人想毕业后离开这里,考研、考公务员等等;有的人用意志力克服环境的影响,自强不息,而我想改变环境。

2013年我成立了动画精英工作室, 将想钻研专业的同学聚在一起,形成新的学习环境,在这个团队里,所有人互相交流互相竞争,在除了课堂上的内容,我们由高年级向低年级提前传授软件知识,借此提前学习培养 ,在高年级向低年级传授所学知识的时候是对自身知识的巩固,如果学不好,也教不好,以此鞭策我们,这是我的方法,自己创造一个环境,激励我督促我 。

我向全院动画系同学发起号召,希望热爱专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这里,共同努力、进步,这次行为也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首批参与成员达到50余人。努力与坚持并非每个人都拥有,随着时间推移人员也在减少,下至今动画精英保持着20人左右的状态,也算是应了精英二字。

刚成立动画精英的时候,大部分高年级学长学姐参与的热情并不是很高,在相互教学的环节中,大部分同学认为,这是“没有回报”的事情,并不愿意去付出精力,所以我和几个同届的同学不得不担起这个担子,毕竟万事开头难,当时以我们的能力,自己的学识尚且不足,更不要提教别人了,所以只能不断地给自己充电,以防被学弟们“超过”,这个过程里,自己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收获远远大于付出。

我相信优秀是可以传递的,在这里的两年里所有人都在不断的进步着,随着我们能力的加强,开始参加各类比赛,

我们共同创作的“小凌小枫核心价值观”系列漫画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文化产品,并且在人民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这对我是很大的鼓励。

2014年开始,工作室开始陆续接到了商业单子,对于还是学生的我们,不仅能勤工俭学,更能在技能实践上适应社会。这个过程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加班的滋味,2015年我为腾讯一个游戏项目绘制一套漫画,由于时间非常紧迫,而不得不加班加点,最后三天的时候,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虽然辛苦,但从客户方面获得的意见使我们进步的更快,也为之后的工作铺开了道路。

时至今日,动画精英仍在不断努力着,随着有能力接到商业单子,它所承载的已经不仅仅是创造好的学习氛围了,它将传承下去,不断地鞭策和激励着每一届成员。如今的动画精英更像是精英训练营,磨炼让每个人都从中得到升华,从而成为真正的“动画精英”。

从大一时的学弟,到如今工作,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开始走向了更大的

世界,在这些时光里,充实自己是对大世界的敬畏,遇到不如意的地方就尝试改变,这是倔强,也是对美好的向往。大学已离我远去,这不值得我伤感,因为我知道还有更大的世界在前面等着我去再次突破。

记者:您是如何协调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安排的呢?
   胡鑫源:我认为协调时间的关键在于是否意识到二者的目的,毕业后回过头来看,这二者不外乎软实力(学生会),硬实力(专业)。我之前一直做到外联部长,成立了动画精英担任负责人。软实力得到了许多锻炼,但是一定会耽误许多学习的时间。软实力走上社会可以慢慢提高,而硬实力,走出校园后,很难再有那么美好的校园时光供你无忧无虑地学习。作为当时的我也只能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平衡这二者,我不相信有什么方法能不付出更多努力就鱼与熊掌兼得。总结:你是学生,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很好的计划时间,只能付出更多时间去弥补。

记者:如果为自己大学四年的表现打分,满分是100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胡鑫源:我给4年里一心一意的我100分,没有什么比那些珍贵岁月更让人值得回忆了,随着步入社会,不少棱角已经悄然磨平,功利之下那个单纯勇敢的我是我前进的动力,所以我给他100分。
   记者:对于就业和考研,您有什么建议吗?
   胡鑫源:就我的专业动画而言我建议就业,动画,游戏,多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只有投入到制作的一线才有机会学习到。才能在行业里有价值。我现在身边的同事大多是本科,甚至许多专科,高中学历的同事。做技术学历不重要,这是身体力行的事。如果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比如考研后当教师,我也希望要慎重考虑,因为没有在行业里亲自打拼过,我觉着很大可能会误人子弟(专业技能很难过关)
   记者:毕业后工作至今,您认为大学阶段所受的教育对职业适应是否有用?
   胡鑫源:大学给予我许多尝试的机会,让我对专业各个方向有了充分了解,在这些基础上给予我足够的平台去学习。我认为这一点对我的职业选择上帮助非常大。
   记者: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胡鑫源:我并不鼓励大学期间把路走死,因为最终走向社会后,你的道路,你的选择一定会越来越少,最终将会变成一条单行道。年轻,校园,充满着无限可能。每一次失败,每一次体验都不用付出任何代价,相反会让你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你自己,认识到自己究竟喜欢什么,热爱什么,什么能让你为之奋斗一生。
再者,我不鼓励盲目听一些学长学姐讲的他们的经验,包括我现在讲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有时独立思考比直接听取建议更加有意义。更何况,喜欢灌输思想的学长学姐不一定是对的,你能接触的大部分思想不一定对,也不一定适合你。
最后总结的话,如果你已经找到了属于你的路,那么大胆往前走,但不要忘记偶尔也要多拓展自己的视野。如果没有找到,那也请大胆的去尝试。
最后最后,请记住,这四年绝对不是为了工作就业而读的四年,这是你最自由宝贵的四年,所以,好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别后悔就好了。



文本框:

    

  

  

  





   校友寄语:心无旁骛,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给青春留遗憾。

  

(责任采编:庄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