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在我校启动
2017-09-15      阅读次数: 4076

开班现场


参观工作室

     9月12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立项资助项目“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启动仪式暨2017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传统壁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我校厚德楼220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董存田、常州市文联副主席胡军生、常州市博物馆馆长林健、常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俊炜、常州市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赵世平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项目全体学员出席了启动暨开班仪式。仪式由院长汤洪泉主持。

    汤洪泉院长致辞,对学员们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项目负责人、主讲导师王岩松副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的主题思想、艺术特色、价值意义等内容,对项目的成功举办表示充分的信心与决心。常州市文联胡军生副主席对项目开班表示祝贺,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定义,强调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艺是文化最重要的部分,作为高校,应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学员程狄博士发言,表示一定好好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提高自己的艺术创作水平。

    董存田副校长在讲话中阐述中国文化发展经历的四个阶段强调做好文化研究,不仅在于庙堂,更重要的是传播,让民众了解其中精华,实现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董存田同时强调,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校四大职责之一,王岩松教授历经30多年在壁画领域的独到探索,无论从技法,还是风格方面都有着重要影响力,期待通过此次开班,让更多的人了解壁画,领略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传统壁画工作室进行参观学习。

    据悉培训班于2017年9月-11月举行,以讲授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历时62天,旨在运用现代数据采集技术,以传统形式和现代材料及手法,在新型支撑体材料基底上制作的中国古代壁画再现性复制和创作作品,更好地展示、弘扬、推广“一带一路”文化艺术,普及传统壁画艺术知识,领略壁画艺术的美轮美奂。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