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传统壁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2017-08-06      阅读次数: 1279

江苏艺术基金

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薪火相传——传统壁画技艺传承与创新》

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为了响应和贯彻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挖掘传统宝藏,传承“匠人”精萃,适应社会需求,推动壁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根据江苏艺术基金章程的相关规定和本项目的培养计划,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江苏理工学院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薪火相传——传统壁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特举办研修班,在江苏省范围内社会及高校遴选优秀中青年学员进行专业培训。

一、项目介绍

传统壁画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传统壁画技艺传承是更好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寻找历史渊源的重要方式。“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薪火相传——传统壁画技艺传承与创新”,旨在培养一批在传统壁画领域具有较高理论与实践研究水平、熟练掌握传统壁画技艺、具有较强的传统壁画创作、设计、制作能力的高端人才,为传统壁画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提供具有扎实功底和创新思维能力的中坚力量。

壁画技艺的传承是一个系统工程。本次培训项目将充分发挥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传统壁画研究所的平台优势,邀请在美术创作、文物修复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和艺术家担任导师培训与研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追源传统,指向当代”,重点是在材料与壁画本体的延续上回归本位,探寻古法。通过对中国古代壁画的临摹与复制,对传统壁画艺术、材料、技艺、工法进行梳理同时,与时俱进,吸收文物科技保护成果,运用现代数据采集技术,以传统形式和现代材料及手法,在新型支撑体材料基底上制作中国传统类型壁画和创作新作品。

二、培养方式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次人才培养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1. 传统壁画理论讲授与研讨;

2. 古代壁画遗迹的考察(山西晋南及江苏南京);

3. 传统壁画技艺传授与实践。

主题授课与工作小组模式相结合,包括理论讲授,壁画遗迹考察、实践操作、课程研讨,实践指导及讲座、作品制作及展示等其它教学工作形式。

三、培训时间

集中培训62天(2017年9月-10月)本项目为脱产培训,学员需全程参加所有的课程学习。

四、教学地点

江苏理工学院(地址:常州市钟楼区中吴大道1801号)。

五、课程设置

传统壁画线描造型、传统壁画颜色研究、传统壁画制作、泥地壁画技法、壁画现状摹写、壁画载体研究与制作技术、寺观壁画与石窟壁画技法比较研究、壁画与纸绢本工笔重彩画的比较研究、壁画画材制作与运用。具体课程内容根据课题老师教学安排需求而定。

六、教学管理

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江苏理工学院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同时,学员将与主办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七、授课教师

王岩松,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台湾艺术大学客座副教授,中国壁画学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 项目主持人。本次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薪火相传——传统壁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

王颖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造型学院副院长,修复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王书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谢成水曾任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张同标,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艺术考古与艺术史”博士点佛教美术方向带头人。

谭逸,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山西省工笔画协会常务副主席,现为江苏省国画院专业画家。

八、招生对象

1. 政治思想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原则上年龄50周岁以下

2. 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与审美水平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使命感与责任感

3. 具有绘画专业本科学历以上、有一定勾线和着色功力的画家。对大学美术教师,专业团体画家、博物馆和美术馆相关从业人员优先考虑。对具有一定知名度、专业成就突出的,学历要求条件可适当放宽

4. 能够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脱产学习。

九、招生人数

10

十、报名与录取

1. 报名方式:报名需发送简历与邮寄纸质报名材料。

1)邮件名称和压缩文件均以“姓名+单位”命名。

简历发送至邮箱:ys_wang99@sina.com

2)需邮寄报名材料:个人简历,个人2寸免冠照片两张,个人身份证正反复印件一份,作品照片5到10张(包括工笔画创作、工笔画临摹、壁画临摹、素描、色彩等,以及能体现绘画水平的资料,作品也可附局部图),参展和获奖证书。欢迎提供论文。(提交报名材料不予退还,请自存备份)。截止日期之前以寄送报名材料(以当地邮戳为准)。

   咨询电话:13961123298、13961159698

   收 件 人:王老师  13961123298

   邮    箱:ys_wang99@sina.com

   通讯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中吴大道1801号江苏理工学院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8月26日止。

3. 须保证所有报名材料真实有效,凡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培训资格。

4. 录取方式:报名截止后,由专家进行评选,择优录取,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知名度、专业成就突出者可优先考虑。录取结果于2017年8月28日以电话方式通知学员。

结业要求

学习期满,举办结业展览。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主办单位对学员在培训期间创作的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学员结业后,经专家进行评遴选优秀作品,参加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传播交流推广巡回展览项目(所选作品原件不再退回,由国家艺术基金按公益性原则进行成果管理

十二、培训费用

学员免费参加培训。学员须在指定场所食宿学习(研讨、考察及食宿费用对学员实行免费,报销往返路费一次)。

附件: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薪火相传——传统壁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报名表.doc

江苏理工学院

二〇一七年六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