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顾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4-11-27      阅读次数: 693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127日,值刘海粟艺术学院成立之际,华东师范大学顾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主题为“与艺术共舞——艺术的多维景观与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我院院长汤洪泉、党委书记薛生辉及300余名师生一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在艺术形式越来越丰富并互相交融的今天,艺术多维化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顾教授从“为什么艺术会有如此多维景象?”这一问题出发,逐一分析了早期符号化艺术景象、写实艺术、写意艺术、现代派艺术以及后现代艺术各自的多维特征,提出了从理解艺术的多维特征、学会接受与评价艺术、养成自己的视觉意识、用自己的语言方式和思考去创造艺术等四方面的应对策略。最后他以“艺术是多种形态并存的有序状态、艺术来源于人类的创造并惠泽人类的情感与精神”作为此次讲座的总结。

顾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案例翔实,生动有趣,启发了在座师生的艺术思考,充分体现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学术底蕴。

顾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视觉艺术》杂志主编。曾于1997-1999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95规划重点课题“学校美术教育研究”子课题“学校美术教育方法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学校美术教育方法研究》; 2003-2005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人文主义、科学主义与中国画教育的现代转型”,出版学术专著《近现代中国画教育史》;2003-2004年,主持江苏省教育厅哲社课题“近现代中国画教育史研究”;2006-2008年,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艺术考古学学科理论体系研究”,出版学术专著《艺术考古学学科体系研究》;2007-2008年,主持上海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蔡元培与‘画坛三重臣’”;2008-2010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两宋画院研究”。

 

打印